close

減肥_瘦身_食物種類_熱量控制_營養師.png

進入主題前先來快速複習一下家家主張的瘦身順序,也是我自己用無痛瘦身法瘦下來後的結論歸納:

《瘦身順序》以原型食物為主,一定要吃飽,搭配運動訓練體能+消耗熱量運動提升了肌肉量並增加BMR,能加速熱量消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開始控制份量(由吃飽減到八分飽),持續運動訓練體能+消耗熱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穩定期: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,習慣七、八分飽就好;養成運動習慣,整體能維持目前適合的體態。

《吃飽的重要性》想瘦身請你吃飽再來!你沒看錯,第一步就是要請你吃飽,你還記得自己上一餐吃飽的感覺嗎?很多人嚷著要減肥、要少吃,但他們都搞不清楚身體的需要量,這餐想到要「少吃」,下一餐甚至還不到時間就發現餓得要命,因此又克制不住吃過量,或是吃了更多零嘴,總量計算下反而超量許多,或是下一餐爆食又悔不當初,少吃根本沒意義。所以請你先瞭解自己的身體,嘗試幾餐正常吃,實際感覺自己要吃多少才會吃飽,之後要你吃七分飽才會有感覺。另外在正常吃時每種食物種類都要吃,不要刻意少吃澱粉、油脂或限制進食量,這是要讓你瞭解你要吃什麼樣的食物種類才會飽。舉個例子,很多人訴求蔬菜要吃很多很多,因為會有飽足感,這樣就可以減少熱量攝取達到減肥效果。這是個不錯的方式,但以我為例,我無法只吃蔬菜,吃再多蔬菜但沒有吃到蛋白質(肉或蛋,黃豆不行),我就是會餓QQ,所以很容易就跑去亂吃東西…。所以經過幾次教訓我就知道了,別人可以靠滿滿蔬食(素食)減肥,但我就是不行,經過嘗試後發現我是要把蛋白質比例拉高,才會有飽足感,才能進一步執行瘦身計畫。所以說每個人的狀態不一樣,建議自行測試才會最準喔。

《食物種類選擇》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,避免加工食品。這部分家家發現除了點心外,大家最常吃到加工食品的情形會落在早餐上面。早餐很習慣去早餐店、便利商店購買,吃到的多是麵包、培根、火腿、肉鬆這種加工食品,不是說不能吃,但是頻率太高,老是吃這些食物真的比較容易攝取到過多脂肪跟熱量,家家建議一周不要吃超過三次,盡量由原型食物攝取;沒時間準備或是怕吃膩的話,也可以主食和蛋白質類擇一由原型食物提供(例如白吐司+自製鮪魚蛋、雜糧麵包+煎培根)。

※其實這跟減少外食的道理一樣,理論上自製便當會更健康,但是每個人的工作或是用餐環境、時間、允許花費的金額都不一樣,還是要以自己能負擔的方式進行。

我自己常吃的就是雞蛋、雞胸肉跟根莖類主食,像是地瓜或馬鈴薯(近期我的心頭好是山藥),或是吃五穀雜量配燕麥*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減肥_瘦身_熱量_食物選擇_醣類.jpg照片是經常會出現在我早餐組合的原型澱粉─山藥。清蒸後撒點胡椒鹽就很好吃,再搭配蛋白質食物就很健康營養囉。(我沒有只吃這盤啦,份量太少囉XD)
*這邊建議用純的燕麥片及五穀雜量,顆粒較大的會更好,不要選用有額外添加糖或其他成分的產品。一般而言越難被消化的食物通常加工程度越少,我們身體也要花更大力氣去消化代謝,所以不容易造成肥胖外還能增加飽足感,而則些食物也比較不容易讓血糖升高太快。若是直接食用即飲或三合一產品,瘦身效果可能就會打折了。

 

有些人吃得超少,看起來就是個瘦子,但其實體脂肪超高,這也算是肥胖喔!舉誇張一點的例子:雖然每餐你只吃一包薯條,我吃正常一份鯖魚定食,你的熱量攝取明顯少於我,但以長期來看你的營養極度不均衡,必需營養素不足夠會使新陳代謝變慢而影響減肥效率;加上若你吃的都是些較高脂肪、高醣類的食物,雖然總熱量較少但可能會使得你血脂肪代謝異常,體脂肪一樣是下不來的。所以大家不要單看卡路里,飲食的種類反而是更重要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jia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