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_迷思_瘦身_營養.png

上一篇簡單介紹母乳營養成分及提高營養價值的方法,這次家家要來破解許多以訛傳訛的母乳迷思:

1.母乳顏色越淺代表營養越少?
NoNo~母親的飲食種類會反應在母乳顏色上,所以每個媽媽多少都不一樣,再來多吃了含天然色素較多的食物,像是β胡蘿蔔素 ,就有可能讓母乳顏色變得比較黃。通常前奶(一開始分泌的奶水)顏色比較淡,裡面富含水溶性維生素及免疫因子等等;後奶脂肪量提高,所以看起來會較白、較厚實,吃到後奶的寶寶因為脂肪量較高也比較有飽足感。所以別再說淺色母奶沒營養價值了,只要是母奶都是好奶!,

2.6個月後的母乳沒營養?
隨著胎兒長大,營養素需求量也會增加,建議至少6個月後就要開始補充副食品(現在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4個月起就可以補充),補充母乳無法提供足量的養分(例如鐵及鋅),並且開始讓寶寶嘗試接觸不同食物,有研究顯示可以降低過敏反應,但這不代表母乳變得不再營養。些許營養素會隨著寶寶長大而日漸不足,但是寶寶還是可以靠母乳補充免疫成分,像上篇提到的,母乳會隨著環境病菌改變而微調成分,是寶貝對抗多變環境與病菌侵擾的黃金盾牌。

3.母乳鐵質較少需要額外補充?

母乳中鐵質的生物利用率是最符合寶寶的,由於配方奶的鐵質成分不易被寶寶完全吸收,所以才會大量添加以確保寶寶盡量吸收到足量。 隨著寶寶發展成熟,母乳中的鐵才有可能開始不夠寶寶的需求,所以建議在4~6個月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來補充
4.吃了韭菜、人參、麥芽*會退奶?喝黑麥汁、鮮奶茶會發奶?
以營養學角度來看,退奶與發奶食物每個人都不太相同,雖然在統計上這些食物的確會使某些媽咪發生退奶或發奶情形,但程度因個人體質而異,並非絕對。以中醫來看對於食補有其他看法,就看媽咪自行評估了。(我自己還是會盡量避免所謂的退奶食物啦)

影響奶量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飲水量多寡及寶寶吸吮刺激,當然媽咪愉悅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。關於發奶食物,像是鮮奶茶或中藥房的發乳茶家家都有嘗試過,但產量還是提升不上來XD 至於黑麥汁我沒試過,我很怕那個味道

*退奶的「麥芽」多指「炒麥芽」,是已經「出芽的大麥」,與一般常見的「生麥芽」是不同的東西,這是我當初在營養課程學到的觀念,但現在也有中醫師提出新的觀點。家家在坐月子時護理師有跟我分享,我也找了相關資料,以下節錄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,中醫婦科李湘萍醫師的文章論點:中醫認為不論生、炒麥芽其實都有退奶功能,但麥芽其實是有雙面功效─低劑量可以發奶,高劑量則是退奶。(詳細全文請見此:喝麥芽茶退奶 劑量用錯反會發奶)

不過媽咪們不用太緊張,不小心吃到麥芽並不會像吃西藥或是打退奶針這樣一去不復返,我們不太可能一次就無意吃到高劑量,只要避免再度食用到,多是可以恢復的。

至於大家常聽到的發奶聖品-黑麥汁,屬於裸麥,與中藥上的麥芽成分不同。

5.哺乳可以喝酒,吃含酒精料理嗎?

坐月子期間常出現的麻油雞,大火一煮酒精應該都揮發掉了吧?但根據研究指出,就算經過烹調,酒精仍不會完全揮發,所以家家坐月子時是有請月子餐提供無加酒的麻油雞湯。

美國藥物協會建議媽媽的酒精攝取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0.5公克,以體重60公斤的媽咪估算,一日酒精攝取不要超過30公克,大概就是兩罐罐裝啤酒(酒精濃度3.5%,容量350c.c)。

酒精其實會抑制乳汁分泌,即使將乳汁擠出也無法加速乳汁中酒精的排空,一般建議喝酒後至少間隔2小時後再進行哺乳。至於大量飲酒要多久才能哺乳呢?這跟媽媽體重、攝取量酒精濃度都有關係,目前沒有一個確切的時間,還是請媽咪忍著點,哺乳期間盡量避免飲酒吧。

6.哺乳期間可以喝咖啡嗎?

咖啡因在攝取60分鐘後母乳中的含量最高,所以建議攝取咖啡因食物1小時後再進行哺乳。如果媽媽一天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,一般而言對寶寶影響不大。(當然餵奶、擠乳時間選對很重要,家家之前一時疏忽喝了手搖飲紅茶,卻在30分鐘內進行哺乳,結果蛋仔就跟我開整夜party了)

如果媽媽長期飲用大量的咖啡因,可能會造成寶寶躁動不安、不好睡。咖啡因在寶寶體內的代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加快,因此影響會越來越小。 如果媽媽覺得寶寶晚上睡得不好,盡量在下午三、四點之後不要再喝咖啡或濃茶。其他像是巧克力、可樂等也含有咖啡因,媽媽也要注意。

如何確認有沒有攝取過量呢?除了檢視產品成分評估攝取量外,若是觀察到孩子比較躁動淺眠,就有可能是孩子對咖啡因比較敏感,所以媽咪要少吃或是多注意餵、擠乳時間了。

那有沒有母乳含量較少的營養素呢?
1.維生素D
《以下內容摘錄自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建議(第二次修訂)》

新生兒出生時體內存積的維生素D量取決於母親懷孕時維生素D的狀況,母乳本身維生素D含量普遍不高。台灣兒科醫學會在2016年第二次修訂嬰兒哺育建議中,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,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;而使用配方奶的兒童,如果每日進食少於1,000毫升加強維生素D的配方奶或奶粉,也需要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。

(詳細全文請參考醫學會網站: 嬰兒哺育建議(第二次修訂) )
可能是此資訊較新,還沒有獲得大力宣導。家家我詢問兒科醫師時,我的醫師並沒有特別建議,所以媽媽們可以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,我自己還是有買維生素D滴劑給寶寶作補充。
2.維生素k

母乳含量確實較低,目前新生兒在出生後都會進行維生素K注射補充,所以不用特別擔心。

對於任何母乳疑問,家家建議媽咪可以尋求醫護人員或是受認證的泌乳顧問尋求幫助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職業媽媽的哺乳甘苦談。

參考資料: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建議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

arrow
arrow

    jia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